点击关闭
您现在的位置商南新闻首页>>港澳台新闻>>正文

广告中国-英国路透社一篇报道台湾“红媒”的新闻被台当局当成宝

滴滴新规则公示

【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江豐】今年以來,台當局不斷鼓吹「紅媒威脅論」,在打擊「中共代理人」的同時,還不忘對有「紅色嫌疑」的台灣媒體罰款打壓。最近,英國路透社一篇報道台灣「紅媒」的新聞被台當局當成寶,多個綠媒爭相轉評,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和台「外交部長」吳釗燮也迅速遙相呼應。然而輿論認為,這篇報道本身沒提到任何人證物證,「被境外媒體滲透的,恐怕是民進黨自己吧」。

6月底,台灣一些「獨」派分子舉行「反紅媒」遊行,將一些客觀報道大陸新聞、支持兩岸和平的媒體污衊為「通敵媒體」。除了路透社報道的5個大媒體外,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江肇國也曾在7月上旬大肆指責23家「小紅媒」,理由只是因為這23家網絡媒體轉發了一則「大陸製造的假新聞」,其中文字是直接引用簡體字。實際上,這則所謂的「假新聞」,也就是蔡當局府要打擊「中共代理人」的開端。

路透社最近一篇報道聲稱,「至少5家台灣媒體,包括4家平面媒體及一家主流電子媒體,都曾收受大陸方面的資金,以新聞形式報道對大陸有利的官方宣傳」。報道一出,不少親綠媒體紛紛轉發,認為這是「大陸滲透」板上釘釘的證據。

國台辦早先就台當局對部分媒體「抹紅」打壓一事回應稱,民進黨當局和島內一小撮「台獨」勢力害怕兩岸走近走好,讓他們刻意製造兩岸敵意的假象不攻自破,將客觀報道大陸真實情況和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媒體,視作眼中釘、肉中刺。對於路透社和台當局看似「裡應外合」對「紅媒」的曝光,島內網民評論幾乎沒有相信的。「聽起來像是民進黨當局先提供信息給路透社,回頭又說是路透社的情報」,「天啊,幾萬元的宣傳廣告算什麼?台灣每年無數價值數百萬千萬的政治商業謊言廣告多到不行」。

台當局不少官員關注了此報道。蔡英文10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,大陸對台灣「滲透無處不在」,還肯定了路透社的報道稱,「某種程度也證實了這些憂慮(指大陸介入台灣媒體影響報道)並不是空穴來風」,並表示會有執法機關調查處理。吳釗燮也馬上通過推特開炮,聲稱路透社將大陸「操弄扭曲台灣民意」的手法曝光了。他呼籲台灣人民應該團結「一致對外」,「而不是聽那些拿了髒錢的假先知,跟我們說教要跟中國叩頭、倒打美國」。

實際上,這不是英國媒體第一次出現無確定證據下報道「紅媒」的消息。早在今年7月,英國廣播公司(BBC)就引用「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前《中國時報》記者」的話說,「自從旺中集團買下《中國時報》后,報社就以兩岸新聞優先,在旺中集團旗下工作的記者,已經沒有自主空間」,企圖暗示《中國時報》就是以大陸新聞為重的「紅媒」。

文中其他例子也頗受質疑。例如,路透社稱抓到「大陸買通紅媒」的證據,是根據媒體相關數據顯示,在2017年初,大陸政府支付台媒逾12萬元人民幣,刊登10頁關於推廣廣東省投資及旅遊的專題報道,以及國台辦曾付3萬元人民幣宣傳兩個吸引台商投資的專題報道。然而《環球時報》記者了解到,台灣媒體大多有一個取名為「工商服務」的「採訪編輯」部門,不知情者或認為這是一種採訪部門,實際上這都是標準且合理的爭取工商廣告的部門,他們採訪之後刊登的新聞也是類似廣告的文章,所謂的「買通紅媒」只是合理合法地付費在報紙上刊登了旅遊推廣、吸引台資的相關廣告。

然而相關報道下面有不少評論都說,路透社這篇消息來源都是「不具名人士」。路透社整篇報道中,只提到「採訪了10名記者和新聞編輯主管,並取得其內部文件」。這十人均不具名,報道表示,因為有人仍然在職,因此要求不要在報道中透露這5家媒體。所謂內部文件也並未在報道中引用。

今日关键词:救援车维修被索费